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

七月_談天的感想

前言:
             我本來想寫搞笑內容的
    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後來就變嚴肅了...><
     下次改進好了...

--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--
其實經營對話是很重要的
但是不知道為什麼
有時候我和同事的對話卻會進入一種有點無俚頭的狀態...
以下對話,經過一點修飾...

7/29
同事A:「你有打算要買鏡頭17-50 f2.8?
我:「沒有ㄋ,怎麼ㄌ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
同事A:「因為它是拍照最常用的焦段。」
我:「喔,應該不會吧,我現在的鏡頭都還沒有發揮的很好ㄋ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
同事A:「恩,很用功。」
我:「你是從哪裡看出來很用功的(...)。」

同事A:「能回答這樣的問題的人就是很厲害的!」     
我:「我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回答你阿(更冏了...)。」

同事A:「一般人會說,對啊,很想買,就是沒有錢。
         有程度的人,會說目前鏡頭夠用。
         謙虛的人會說,我的鏡頭還沒有發揮最大功用。
         所以,你厲害。」   
我:「(我已經無言了...)

同事A:「大濕。」        
我:「(我看到這個"大濕"字眼,我就覺得同事他是在調侃我...
       而我已經不知道要回什麼ㄌ。)


7/23
因為同事一直叫我要買新的機身
所以我跟他的對話
最近一直在買機身這件事情上打轉

我知道他意思 早買早享受
但是我們這樣的對話持續了很久...好累ㄚ

<<以下對話,一樣經過了一點修飾...>>

同事B:「你很努力了。」      
我:「我也沒有所謂很努力,我還有很多可以進步或是可以做的...
      但是我也覺得攝影不能只是一昧投入,還要去看看其他的東西。
      這樣等回過頭來,再去看攝影時,或許感受都會不一樣了。
      那就是用自己的體驗去感受的攝影人生。
      就像曾老師說的,人生應該也要有其他的井,好讓自己可以去提用它。」
     
同事B:「後來幫你想想你真的很努力了,所以可以體諒你對攝影的用心。」          
我:「這句話不懂,"體諒你對攝影的用心"。」

同事B:「一直拍,一直參加活動~,善用你的350D。」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
我:「那為何是用體諒,這個字ㄋ。」

同事B:「感受到的意思。」     
我:「..."體諒"通常是有覺得對方有對不起你的地方,
     但是你可以了解對方的選擇,所以也會因此而認同對方的行為。
     那我最近有哪裡對不起你嗎?
    
同事B:「你最近有偷拍我嗎?  
我:「沒有。你偷拍我比較多吧。」

結束對話了...我也接不下去了(...)



有些對話則會讓我想到一些剛開始學攝影的事情
不知道為什麼...
覺得好懷念阿,整個感覺自己好像老了@@

同事C是之前拿類單眼
現在買了Nikon的單眼相機
         
他好奇我們攝影社為何都是在拍正妹ㄋ
其實大家好像都會有這種疑惑吧

<<以下對話經過很大的潤飾...>>

跟同事C說要用BLOG記下來時,
他說:「確定嗎?現在仔細看起來我好像都沒寫到啥重點...。」
我說:「不,不,重點都在裡面了。
        那些問題就是要一直不停問自己的。
        問題才是重要的。」
       
"問題才是重要的" 這句話希望可以和大家共勉之

7/14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:「我覺得是練習吧,畢竟想要呈現的畫面跟實際拍出來的畫面會誤差很大ㄋ。
      自己要清楚是否有拍出自己想要的畫面。
      作品要呈現的感覺是什麼?還有是否是一項有意義的記錄,
      每一個的意義都不一樣,要自己決定的。」
     
同事C:「嗯,agree,練習的確是蠻重要的,不然就浪費了單眼的功能...
         這樣聽起來,拍照真累人,還要一直不斷的做決定...。」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我:「嗯 我覺得是看個人啦 拍的開心就好。」
同事C:「不過進了攝影社的話,就沒法這樣想了吧...><。」

我:「不會的,老師會先問你這畫面是你要的嗎?」

我:「還有要交作業喔,這樣進步才會快阿。」     
同事C:「是哦,那要交作業的壓力還真大,
         難怪同事XX整天都在傷腦筋要怎麼修圖了...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我:「可能我是女孩子吧,不過我也喜歡正妹。
     但我目前對於一直去拍美美的模特兒沒有很大興趣。
     我比較喜歡拍家人和朋友。」    
同事C:「我也沒啥興趣,因為就算拍起來很美,技術很好...
         又如何,不是我想拍的東西,我覺得就沒啥意義。」        

我:「老師也說要從自己周圍去拍,甚至要拍自拍照。」    
同事C:「他有開自拍的課程的話可以找我︿︿,這個我有興趣。」      

我:「老師之前也有叫我們交自拍照,嗯,就是交出有你自己的照片。
      當然畫面是你自己去思考、佈置過的,
      這也可以反映出你是怎麼看待"你自己"這個人的。
      其實感覺這個意義還蠻深的。」
     
同事C:「哦,真有趣,不過這樣也算是自拍啊...
         我以為自拍就是要相機反著拿,對自己拍這樣說。」
            
我:「我覺得自拍是個很不容易的題材ㄋ。
      有同學交了一張自己的自拍照,令我印象很深刻,
      就是他在路燈下,整個畫面就是大大的空曠,
      但是他小小的一個人在燈光下,
      僅僅佔畫面的一點點,
      孤寂與自己並存。
      我很喜歡那張照片,
      這畫面就是他自己佈置而呈現出來的。」
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
額外補充:我覺得"自拍"的意義很深,
      因為這是讓你自己選擇
      "如何呈現自己"在眾人面前的姿態,
     
      你安排自己在哪個位置?
      是在畫面的中央或是角落?
     
      是全身照或是半身照?
      身體姿勢是什麼放鬆或是防備?
     
      你的眼神望向哪一個方向?
      是直視還是透露出不安或逃避?
     
      還是畫面中看不到你的眼神,
      你是不願面對著鏡頭...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 為你拍攝的人,和你是什麼關係,
      是親近而熟悉的人還是只是個生命中的過客,
      他與你在這一刻面對面有著什麼樣的緣份...
     
      用照片來說故事時,輕聲地問著自己,
      那永遠屬於自己的問題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 一張照片-說明自己。
      兩張照片-你會怎樣表示。
      三張照片-你到目前為止人生觀的小縮影。
      ...
      以此類推下去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 我們看到的是『一個人生』,
      這才是最驚人的地方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 然而照片們都在說話,也繼續不停地說故事。
      我們正在這一方天地裡,不停的在創造中。
      我想,這也是『攝影』它萬分吸引人的地方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